骆家庄农贸市场 藏着“大智慧”
发布时间:2018-05-11 06:21:57 星期五   

    本报讯 手机闪付、扫二维码溯源、不诚信经营行为实时播报,这样的农贸市场,你爱来不?昨天上午,位于城西古墩路的骆家庄农贸市场智慧市场正式启动。

    记者在市场看到,每个摊位换上了智能收银电子秤,屏幕上实时显示摊主的工商注册信息、市场内的菜品及价格等信息。马大嫂们买菜时,菜一上秤,能快速识别上秤的菜品、类别,净重、单价、金额等信息,并且把产品金额同步到与之相连的POS机上,消费者只要核对金额,直接利用手机闪付即可支付。消费者在支付金额后,收银秤会打出来一张凭证单,上面除了标着摊位号、商品名称、单价、重量之外,还有一个食品安全的溯源二维码,消费者只要利用手机扫一扫,即可查询到相应的市场、摊位、销售者、商品、产地、检测结果,让市民买得放心。

    每一台智能电子秤还与管理平台联网,会实时采集数据并上传到平台的数据库中,管理人员只要通过这个管理平台,就可以掌握经营户的日常交易数据,追溯菜品源头,判断农贸市场的价格波动。

    农贸市场还为管理人员配备了一台平板电脑,管理人员在日常管理巡查中,一旦发现经营户存在不诚信的经营行为,就会将收集到的信息通过平板电脑录入经营户一户一档,并同步在入口以及各摊位LED显示屏上播报,保证信息的透明公开。

    据悉,骆家庄农贸市场被浙江省商品交易市场及农贸市场提升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为省智慧市场。在通过认证的11家市场中,农贸市场共2家,杭州市仅骆家庄这一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樊燕飞 陆佳程 记者 毛长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