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近1.3万家跨境电商企业 80%求贤若渴
发布时间:2018-04-25 08:52:17 星期三   

从事跨境电商行业,现在是个好机会。三年前,国务院批复同意成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经过三年实践,杭州综试区推动制度创新、产业转型、资源集聚,跨境电商的生态体系日益完善。 但同时,跨境电商行业对人才的渴求也越来越甚。

日前,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印度、柬埔寨、沙特阿拉伯,以及南非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金砖国家的20多名海外职业教育从业者齐聚杭州,参加“2018科技创业国际培训班暨新时代跨境电商应用型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

2012年以来,杭州积极推进人才国际化进程,引进各类外国人才超过6万人次。共有外国人注册(担任法人)的企业4980余家,连续七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2017年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国城市第一。但跨境电商行业人才缺口却依旧逐年增大。“在杭州近1.3万家跨境电商企业中,80%的企业均存在人才缺口现象,”浙江省对外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戚燕说,杭州的跨境电商要进一步发展,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要。  

这次研讨会,同时也是“2018科技创业国际培训班”的开班仪式。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联合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外服公司和杭州众智跨境电商人才港,共同开设培训班,海外的职业教育从业者们,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角度学习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经验。在为期二十天的课程中,不仅能听到不少业内大咖的讲座,还能参观阿里巴巴、网易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

2016年5月,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启动建设中国(杭州)跨境电商人才港,依托政府优势和浙江外服30多年涉外服务的经验,通过联合培养、孵化培训、调研咨询、人事管理、猎聘测评,创建具有杭州特色的跨境电商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人才服务平台,形成杭州跨境电商人才特区。

2017年11月,还专门成立了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把举办跨境电商人才研修班作为重点工作之一,除了开展亚马逊、Wish、速卖通等跨境平台的实操培训之外,还重点开展“互联网+外贸”创业人才成长工程、精英人才培育工程、领军人才培育工程,为杭州跨境电商培养优秀人才。

目前,由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杭州众智跨境电商人才港三方共同协作的跨境电商人才实训基地,已完成课程设计、经费准备等初期筹备工作,预计今年9月前后投入运行。届时,基地内部不仅仅接收高校学生,还会设置一个社会化培训中心,针对零行业基础的学员进行专门的课程培训。“这个实训基地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对杭州整体的跨境电商产业有所助益,所以只要对跨境电商感兴趣的,都可以来这里报名学习。”众智跨境电商人才港副总何文波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郭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