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苞茶”区域公共品牌发布打造茶业农旅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8-04-16 15:06:04 星期一   

    本报讯(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通讯员 方祺 黄杰)海拔300米之上的高山茶园,眼前是群山起伏、云雾缭绕,俯瞰脚下是碧水悠悠的新安江一级水源保护地,茶农们头戴笠帽、背挎竹篮穿越于青青梯田间精心采茶…… 建德苞茶制作体验中心坐落于山脚下的清澈新安江滨。推青、揉捻、理条、整形、烘干等工序全部自动化完成后,再送到“建德苞茶”品牌中心统一检验和包装。

    “色泽嫩绿明亮为翠苞,明绿镶金色为金苞,叶嫩黄泛白、金色满披为钻苞。”4月14日,建德市举行建德苞茶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将该市名茶统一整合打造为“建德苞茶”一个品牌,“统一产业布局、统一品牌标志、统一准入机制、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市场形象。” “建德苞茶”用山茶嫩尖制成,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初展,形似含苞待放的兰花,中国农科院茶叶专家描述为“月弯条、花苞形、清甜香、透澈亮”。创制于清同治年间的建德苞茶,具备了高中档名优绿茶的品质特征,2008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5年重新修订的建德苞茶加工技术规程,升格为浙江省地方标准。

    2017年5月,建德市政府启动“建德苞茶”区域公共品牌建设计划,“一个公共品牌、一套管理制度、一套标准体系、多个经营主体和产品。”

    今年2月,建德市出台了《建德市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组建了建德苞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集展示展销、质量管理、茶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建德苞茶”品牌综合体,就坐落于新安江入城口的双江街。从4月15日开始至8月中旬,各地游客到建德,可以在苞茶基地采茶、制茶、饮茶、悟茶,体验茶文化、全民饮茶日等系列活动,大同千里岗茶园有茶艺、茶道、茶礼仪、果蔬采摘等互动项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牡娇 通讯员 方祺 黄杰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