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农业+民宿经济 萧山乡村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4-04 09:43:16 星期三   

近郊品闲趣,远郊沐野趣,城市郊区乡村旅游正逐渐成为都市人闲暇时间放松心情、释放压力的重要选择。

近年来,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萧山的休闲农业及民宿经济发展迅猛,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综合效益明显提高。

以花为媒 拓展休闲农业新天地

芳菲四月天。这段时间,浦阳镇的瞿明蜜梨园内,梨花正开得闹猛,远望似白雪,近看俏枝头,引来一拨又一拨的游客。大家在梨树间穿梭,或拍照,或欣赏,感受大自然的气息,领略乡村的魅力。原先只卖蜜梨的果园,通过转变思路,延长“产业链”,摇身成为休闲农业的新典范。

浦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镇以金牛农机、金迈田养殖、浦阳江农庄、凰桐港庄园等“江水田景”生态品牌为依托,推动“产、景、文”融合发展,扩大了现代农业生态休闲园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萧山,浦阳镇“梨花节”不是个例。代表萧山农业品牌的所前“杨梅节”,这两年异军突起的进化“梅花节”,无不以当地特色为依托,将“土”农业注入了文化、旅游的新内涵。

蓬勃兴起的休闲观光农业正成为横跨农村一二三产业的新兴产业,也成为建设现代农业、丰富旅游发展内涵、拓展农业发展空间、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新举措。

绿水青山 民宿经济满眼春

周末,找一家民宿,享受慢生活,已经成为不少人的选择。民宿经济作为一种新型业态,在萧山正呈星火燎原之势。据初步统计,截至2017年底,萧山共有民宿经营户30余家,其中民宿示范点8家,床位数达到620张。

在戴村狮山的山腰间,隐匿着一个不可多得的石头屋,这座不大的房子倚山而建,最大的亮点除了石头,还有山里自产的竹子制作的装饰,依托萧山十景之一的“响天竹风”延伸出的竹文化,还木于林,颇具禅意,给人特别纯朴、亲切的感觉。这里是戴村镇的一家民宿,每到节假日,这里都是欢笑声,嬉戏声,大家一起感受山村里的别样风情。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萧山涌现了如河上镇东山玫瑰园、下门村海鸟天地,戴村镇尖山下村云石星空等民宿示范点,这些民宿不仅盘活了农村存量资源,带动美丽乡村升级、农民就业、农产品销售、农业转型以及乡村旅游兴盛,还能够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持续稳步增收。

随着萧山“旅游南进”及浦阳江综合治理的辐射效应不断溢出,越来越多的山村里有了别具一格的民宿点缀,让更多的城里人走进乡村,体味乡村风情。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龚洁 通讯员 楼洁莹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