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非遗”兴“产业” 桐庐钟山“天尊贡芽”跻身“中华文化名茶”
发布时间:2018-04-03 07:33:55 星期二   

诗乡画城,茶香千年。昨天,“天尊贡芽”开茶节活动在桐庐钟山乡歌舞村“天尊贡芽”产业园举行。

天尊贡芽“形似寿眉,银茸披露”,冲泡后嫩芽状如雀舌,香气持久。“天尊贡芽”早在南宋时期就被列为贡茶。茶丛倚岩而生,傲寒挺立,山间遍生兰花,早春兰香飘溢,当地流传着“神仙撒籽”的传说,天尊岩茶也由此得名。

当日,在连片的茶园中,采茶师傅正按照贡茶的标准采摘茶叶。“我们这里的茶叶比外边的要晚半个月采摘,因为歌舞村是山区,气温低。”采茶师傅表示,采摘标准为一芽一叶初展,不采露水叶、雨水叶、紫芽叶、冻伤叶、虫伤叶,轻采轻放朵朵完整。

“一般制1公斤干茶需芽叶5万朵左右。”采茶师傅补充,茶叶经筛选,杀青、轻揉、初焙、摊凉、复焙等工序制作而成,正是如此复杂的工艺,才使得“天尊贡芽”形质兼美,堪称珍品。

“天尊贡芽”不仅是一个产业,更是一种文化积淀。钟山乡副乡长朱成祥介绍,多年来,“天尊贡芽”荣获了多个奖项,这款状如雀舌、香气持久、绿中透翠、味道醇厚的茶叶受到了人们的喜爱,它的制作技艺更被列为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接下来,我们将注重品牌管理、拓展品牌宣传、强化基地建设、培育龙头企业、做深延展文章,把‘天尊贡芽’打造成桐庐的又一张‘金名片’。”朱成祥表示。下一步,钟山乡将借助开茶节东风,主动对接,全面服务茶农、茶企、茶乡,把“天尊贡芽”与快递、电商、品牌、旅游结合起来,持续做大做强品牌,繁荣茶经济,兴盛茶文化。

开茶节现场,“天尊贡芽”还被授予“中华文化名茶”称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雯 驻桐庐记者 陶元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