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龙井茶丰收年 品质棒棒的!
发布时间:2018-03-29 07:12:52 星期四   

生活在杭州的外国朋友们

也来了一场龙井明前茶初体验

春天的杭州,怎么能少了那一抹龙井的清香?

昨天,2018年杭州茶文化博览会开幕式暨西湖龙井开茶节,在西湖边的梅家坞村举行。这标志着西湖龙井茶进入全面开采期。

开茶节上,龙井村、翁家山村、满觉陇村、杨梅岭村、梅家坞村等茶村派出了40位炒茶高手,现场架起大炒锅,手工炒茶。

好多人等在大锅旁,说慢工出细活,手工炒的龙井茶,很香,很醇,很好喝。

鲜嫩嫩的西湖龙井茶,一杯喝下去,满口都是春天的味道。而这一口春天的味道,不只是地地道道杭州人,连生活在杭州的外国友人也一直惦记着。

3月27日,都市快报联合中国茶叶博物馆及在杭外国友人的交流和资讯分享平台HangzhouExpat,共同征选了20位在杭外籍人士,一起到西湖边,体验明前茶的采摘、炒制过程。当天,都市快报“快直播”平台做了全程直播,共有50万网友实时观看。

俄罗斯姑娘富丽塔体验采茶,模仿讲解员的姿势,煞有介事。

11岁乌克兰男孩鲁斯兰体验炒茶

厉害了! 匈牙利小伙采的茶全合格

中国茶叶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以茶和茶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

龙井馆区隐于葱郁翁家山间,四周茶园凝翠,从石阶拾级而上,馆区内错落有致的建筑,小巧别致的园林景观,已让外国友人们连声赞叹“太美了”。

“茶与世界”是这里的一大主题,除了介绍中国茶外,全球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茶,他们的茶文化也都浓缩在世界茶展厅的展示里。

许多外国朋友都惊喜地找到了自己国家的茶,来自印度的法鲁克激动地和印度茶文化展台合影,还向新结识的各国朋友介绍起来。

亲手采过茶,才会真正懂得茶的妙处。沿着田间小道来到茶园,外国朋友开始了自己第一次的采茶经历。

茶叶,到底该采哪个部分呢?

在杭州求学的乌克兰女士凯特正疑惑着,讲解员做起了专业示范:“像这样,用手指将芽尖与另一片嫩叶一起摘下来,选3厘米长左右的。”

话音刚落,凯特的儿子鲁斯兰提着竹篓,按捺不住激动,在茶田间穿梭。很快,他带回了自己的成果,小心摊开掌心给大家看那几片绿油油的嫩叶。

小北是在浙大汉语言文学专业念大四的匈牙利小伙子,他一边耐心地听着茶博工作人员的讲解,“采摘三厘米左右的茶芽,不能用指甲掐。”一边仔细估量着茶芽的长度,小心地将符合标准的茶叶摘下来放到茶篮中。短短十几分钟,他采的茶叶不多,但全都符合龙井茶的标准。

由于春茶生长缓慢,要大量采摘三厘米左右的嫩叶,格外花精力。

“茶农们实在是太辛苦,采茶可是一个不小的工作量。”美国外教爱美采下一衣兜的嫩叶后情不自禁感叹。

爱美来杭州两年多了,“今年春节,我到我的中国朋友家里和他们一起过年,了解了一些关于茶叶的知识,例如‘茶要泡七分满,喝茶要剩下三分,不能全部喝完’等,我想要更深入地了解中国茶文化,就报名参加了这次活动,都市快报组织的体验活动,我已经参加过很多次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李筝 刘益梅 见习记者 金盈盈 培训生 祝景宁 通讯员 陈志华 斯金叶 摄影 金盈盈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