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重磅发布“1+N10”产业政策 “独角兽”概念首次纳入新政
发布时间:2018-03-27 07:49:52 星期二   

未来三年300亿元财政资金专项扶持重点产业发展

昨天,余杭区召开“创新发展与产业新政新闻发布会”,重磅发布“1+N10”产业政策。未来三年,余杭区将安排300亿元财政资金,专项用于扶持重点产业发展。

“1+N10”产业政策出炉

新政“1+N10”,到底包含哪些内容?

所谓“1+N10”产业政策,“1”是指一个总纲性的政策,即《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全面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创业高地的若干意见》;“N10”是指“冠军十条”、“外资十条”、“电商十条”、“上市十条”、“时尚十条”、“人才双十条”等N个10条产业政策。

其中,有一个特别显眼的名字,叫“冠军十条”,它到底帮扶哪些重点产业?

所谓“冠军企业”,即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新经济领域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等。

余杭区经信局长郑颖说,目前,余杭已有单项冠军1家、隐形冠军7家、“独角兽”2家,更有100家以上的有条件或后备企业。“这三类高质量企业,余杭是全省乃至全国最全、最多的区(县、市)之一。”

根据余杭区经信局测算,余杭区每年将安排5亿元以上财政资金专项用于“冠军企业”培育。

“独角兽”概念首次纳入新政中

在余杭区的“冠军十条”中,有一个在新经济领域很火的名词,叫“独角兽”。

值得一提的是,它首次被纳入企业扶持政策,在全国范围算是首创。

“独角兽”特指尚未在主板市场上市、在私募或公开市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高速成长型创业创新企业,是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开拓先锋。

大搜车是来自余杭区的“独角兽”企业。该公司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张立宇说:“独角兽以及准独角兽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会遇到一系列难题。‘冠军十条’非常接地气,在研发、应用、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扶持。”

三年力争100家工信经济企业

成为“冠军企业”

余杭定了个小目标,要通过3年(2018-2020年)的努力,实施“冠军计划双百工程”,力争全区100家工信经济企业成为冠军提升企业,100家工信经济企业成为冠军培育企业。

未来三年,余杭区安排300亿的资金用于扶持余杭经济的快速发展。

一方面,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每年安排80亿元以上用于全区重点产业的支持,优化财政资金使用,并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层面各类专项资金,集中财力重点支持关键环节、重大项目、公共服务平台、关键基础设施建设。

另一方面,加快构建政府产业基金政策体系。每年安排20亿元政府产业基金资金,通过“子基金”、让利性直投、投贷联动等多种形式,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创新创业全程孵化链条。

除了资金补助,还有不少系列政策出台。余杭区经信局郑颖局长说,在新经济发展趋势和新兴产业快速崛起的大背景下,余杭还将及时修订完善新一轮产业政策体系。目前,正在调研和制定“人工智能十条”“生物医药十条”等一系列专项政策。

以人工智能为例,去年成立了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小镇的杭州未来科技城,目前正围绕“五个一”做好这项尖端产业的发展。其中,就有“一政策”,在现有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出台针对人工智能全产业链的政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道亮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