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萧山区农业地方标准规范发布
发布时间:2018-03-24 12:03:16 星期六   

日前,《2017年度萧山区农业地方标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编印成册。新发布的《规范》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我区过去一年农业地方标准规范修订成果,为科技创新成果转换为现实生产力助力。可以预见,农业地方标准制订将对乡村振兴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形成9项农业地方标准规范

在编制过程中,我区鼓励具有一定生产规模且具有标准化内生性需求、科技支撑有力的涉农相关单位,先行开展与复审标准。此外,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农业局、区供销联社等部门,对目前尚无适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特色农产品,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总结生产实践经验,最终有效转化为9项农业地方标准规范,从源头上为“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农业生产者科学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应用标准观念相对滞后等情况,区市场监管局在传统编制农业地方标准规范汇编本的基础上,还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绘制生产模式图,使得标准规范的展现更生动、更形象、更直接,方便广大标准规范的用户“按图索骥”。

据悉,《规范》重点梳理2013年发布实施的区级农业地方标准规范,开展标准规范复审工作,分类实施“留、修、废”,有效解决地方标准规范中存在的缺失、滞后和老化等问题,有力提升了农业标准化供给体系质效水平。

打好“技术牌” 念好“服务经”

《规范》是我区推进标准化工作的深化之举。编制过程中,我区相关部门克难攻坚、相互配合,既打好“技术牌”,又念好“服务经”。

一方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创新制订了2项走在全市前列的区级农业地方标准——《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规程》、《扁刺蛾注干防治技术规程》,助力我区农业追求“有质量的增长”,实现了“有效益的发展”。

另一方面,作为涉农部门、农技人员指导生产和农业企业、农民实施标准化生产的重要参照资料,《规范》除了能在区办事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免费领取外,其文本还可在“萧山市场监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同步查阅,为我区农企、农户等广大标准规范的用户提供及时有效且免费的服务,让原先“深藏闺中”的标准信息,成为随时可以取用的宝贵资源。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孙诗青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