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业新增“生力军” 一批文创重大项目落户余杭
发布时间:2018-03-21 09:35:26 星期三   

径山美景

春来万物生。

初春三月,是播种希望的季节,我区文创产业喜讯频传。在我区日前举行的2018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活动中,24个重大项目打响“开门红”,15个重大项目进行集中签约,其中就有一批文创项目签约落户余杭;多个“文创+农业”项目在近日举行的区农林集团成立10周年庆典活动上集中签约,为我区文创产业再添强劲动能。

在2018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活动中,当代著名“侠客”——著名制片人、导演张纪中来了。由他主导的侠骨禅心文创项目将落地径山镇,在径山打造张纪中工作室、张纪中书院、张纪中武侠文化及影视文化博物馆、张纪中禅茶空间、张纪中影视人才培训空间、张纪中侠骨禅心禅创空间、张纪中侠骨禅心山居等内容。径山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落地,有助于实现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更好发挥名人效益,吸引更多优势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径山,推动径山产业的转型升级。

杭州世中界之实业有限公司项目、艺尚小镇三期瑞丽轻奢街区两大项目则签约落地临平新城。前者致力于自主研发高端面料、传承中国传统服装工艺为主,创立中高端女装品牌“言茶Yencha”,目前已发展成为目前国内东方设计风格排名前三的品牌,公司将立足余杭,并持续推动全国其他地区的经营业务发展。后者拟在临平新城设立“艺尚·瑞丽轻奢街区”,以瑞丽轻奢品牌研究院为核心,设置品牌认证中心、品牌运营中心、品牌孵化中心。建设以产业、文化、商业、社区四大功能板块为目标,融合时尚消费、个性消费、高端消费、特色消费、特殊消费、国际消费、体验消费七大功能性街区,打造综合型时尚平台。

区农林集团重大产业合作项目签约活动上的几个项目同样重磅,有与杭州新天地集团打造余杭大径山田园综合体、与浙江永乐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合作农林永乐影视基地、与晟喜华视合建平山影视文化村及与杭州迷宫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桂宝(IP)欢乐世界等影视+旅游、文化+旅游、田园+旅游、民宿+旅游等具有农林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文创项目定位精准、特色鲜明,比如余杭大径山田园综合体将要打造“禅茶第一谷、美好生活示范区”,传播禅文化、茶文化、农林场文化等国学精粹,成为长三角旅游度假休闲养生目的地;平山影视文化村将打造成中国优质编剧创作基地和文化人才聚集基地,形成中国影视业创意创新部落;桂宝(IP)欢乐世界还要建成杭州最大的水上乐园……

近年来,我区文创产业蓬勃发展,产业生态不断完善,引来优质项目抢滩入驻、文创人才争相而来。去年余杭入选了“2016—2017年度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全区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876.9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29.1%,增加值连续6年蝉联杭州市各区县第一。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孙明姝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