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新胜地 文化运河湾
发布时间:2018-03-16 06:46:59 星期五   

本报讯 在京杭大运河最南端的杭州,继拱宸桥西、小河直街、大兜路这三大历史街区之后,不久的将来,还会再添一处历史文化街区,它就是——运河湾历史文化街区。日前,城北新中心——运河新城运河湾区块企业征迁基本清零,这也预示着运河湾,运河上这道美的曲线风景又离我们近了一点。

运河湾,地处杭州城北,与桥西相连,位于石祥路以北的运河两侧。

老底子杭州人都知道,一直以来,这片区域都是杭州工业、仓储以及物流的主要供给区域,“随着杭州城北地区的转型升级,钢材市场、仓储码头等退出历史舞台,运河湾也面临着转型升级。”市运河集团工作人员介绍道。

怎么升?当然是要围绕老百姓做文章。运河湾区块,建筑面积不小:建设用地面积93.53公顷(1402.95亩),总建筑开发规模约为100万平方米,其中规划住宅面积62万平方米,公建面积38万平方米,居住人口约2万人……2018年运河湾项目将作为运河新城区域开发的重点项目之一,未来运河湾区块作为拱宸桥精华段的延伸、传承与发展,将打造“都市休闲文化”牌。

怎么建?未来运河湾将布局“一核一岛两港”——

“一核,就是由运河两岸历史景观体验走廊、运河特色小镇、文化体验公园等组成;一岛,利用丽水路下穿,形成三面环水的独特优势,打造以商业、创意办公、娱乐休闲为主题的运河休闲岛;两港,包括管家漾城市游乐港和周家河水街休闲港。”

听起来是不是还不错?是的,今后运河沿线保护开发也将从拱宸桥区域向北挺进,开启一系列环境提升、产业发展和配套完善工作。根据运河新城“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运河新城主战场建设项目将达23个,总投资17.1亿元,其中道路配套建设6条,学校3个,安置房面积28万平方米。运河新城预计在2020年前建成,那么运河边的新休闲胜地“运河湾”也离我们不远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计慎忆 记者 熊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