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企业奔赴三大洲投资项目 去年外贸自营出口总额逾150亿
发布时间:2018-03-15 09:25:18 星期四   

外部市场疲软,原材料成本上升,外加人民币汇率风险,去年外贸不利因素重重。尽管如此,临安紧紧围绕外贸转型升级,去年实现外贸自营出口总额154.46亿元,完成境外投资1.5亿美元,境外投资额完成率以及外贸增幅均列杭州13个区、县(市)首位。去年12月又成功跻身全省境外外经贸综合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临安成为全省同时拥有外贸工作“一个国家示范、三个省级试点”的区县市。

跨境电商成为外贸逆势向上的“法宝”

传统外贸企业纷纷向跨境电商转型,是去年临安外贸逆势向上的“法宝”。目前临安跨境电商园区一期、二期共落户企业136家,不少企业还在排队等落户机会。

一期开园时,临安华尚电器有限公司就入驻了。这家企业向美国和中东市场销售灯具产品多年,通过开展跨境电商,产值年增长20%以上,去年产值接近亿元。

总经理郭富平说,现在的外贸模式是线上线下相结合,产品主要通过阿里巴巴平台销往海外,也会经常去海外参加展会。他们不断研发各种形状的LED产品,稳步占领北美、南美的家用LED市场。

在临安跨境电商园区,有专业的跨境电商运营平台阿里巴巴“一达通”,为成员单位搭建出口平台,指导如何网销。“一达通”成员单位实施开放式联合办公,共享所有的客户资源和仓储物流资源,还可随时交流互动。

目前,临安全区跨境上线企业300余家,跨境电商出口额达2.9亿美元,同比增长30%,拉动外贸出口13.8%。

8家企业在三大洲投资9个项目

继2016年总投资13亿美元,在印尼建设综合园区项目后,杭州锦江集团2017年又落子新加坡,投资近4000万美元设立锦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南都电源去年在德国投资近5000万美元,开办南都德国公司。

临安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通过“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区域协调发展,为企业在境外投资提供良好的环境。

本土企业奔赴世界各地,项目遍地开花。去年以来,以这两家企业为代表,杭州德福线缆有限公司、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亿帆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亿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宝业建筑工业化制造有限公司、杭州华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分别在美国、德国、新加坡、印尼、泰国等国家投资9个项目。8家企业的投资地区涉及美洲、亚洲和欧洲三大洲。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罗娅娟 记者 孙寅乔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