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海外杭州
4位杭商进入全球“百富” 超10亿美元身家的有38位
发布时间:2018-03-02 08:40:21 星期五   

昨天,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以7750亿元成为世界首富,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沃伦·巴菲特和微软的比尔·盖茨以6450亿元和5700亿元分列二三位。

值得一提的是,GDP总量已连续三年破万亿元的杭州,这次有38位富豪上这份榜单,其中阿里巴巴马云在上榜的杭州富豪中排名第一。而此次进入全球“百富”的杭州富豪共有4位。

腾讯的马化腾以2950亿元成为全球华人首富,全球排名第十五位,恒大的许家印和恒基兆业的李兆基分列华人富豪二三位;去年排名华人首富王健林则降至第八位。

杭州38位富豪上榜

拥有总财富超1万亿元

这次发布的《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全球共2694位拥有超十亿美金财富的富豪上榜,达历史新高,总财富66万亿元(以人民币计,下同),上涨31%,相当于全球GDP的13.2%。大中华区上榜人数达到819人,比美国多了40%,大中华区前十名全部进入全球前50名。

杭州这次有38位富豪上榜,上榜富豪的总财富值达到了10491亿元。其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以2000亿元财富排名第一,他同时位列华人第四,全球第二十六。

不久前吉利控股成功以570亿元收购戴姆勒公司9.7%股份后,公司实际控制人李书福、李星星父子,这次以1100亿元排名杭州富豪第三,华人第十七,全球第七十三。他们的财富相比去年上涨了近三倍,是财富增长最快的杭州上榜富豪。

去年逝世的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将企业交到了儿子鲁伟鼎手上,这次鲁伟鼎家族以500亿元财富排名杭州第五,华人第五十三,全球二百三十七位。

而最年轻的杭州上榜富豪属于汉鼎宇佑实际控制人王麒诚、吴艳夫妇,他们年仅38岁、37岁,已拥有260亿元财富,排名杭州第九,华人一百三十四,全球六百十六位。

房地产业吸金依然强劲

中美引领科技富豪榜单

历年的胡润全球富豪榜,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当年上榜富豪所处行业领域的景气程度和“创富”趋势。

《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榜富豪中,前四大行业科技、房地产、制造业和投资行业的累计财富占总财富的44%,上榜人数占总数的41%。在上榜的科技富豪中,美国和中国占了66%。

去年年底,科技领域的腾讯频繁参与零售。先后战略投资永辉超市、超级物种、家乐福和万达商业,就连男装品牌商海澜之家也于今年1月确认向腾讯出让5%的股份,这也让马化腾的排位比去年蹿升23位,成为胡润百富榜创立以来第13位中国首富。

胡润称:“阿里巴巴马云和腾讯马化腾正在引领中国成为一个无现金社会。”

优步前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离开优步后,优步目前处境困难。科技领域新生力量中,中国滴滴公司的程维正在成为共享经济的引领者,目前,他以170亿元财富位列全球富豪一百二十九位。

而全球无人机领军企业大疆创新的汪滔,身家已达360亿元,位列全球富豪榜八十五位。

房地产从第四上升到第二。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拥有2600亿元财富,更是比去年上升78位,跃居华人第二,全球第二十位。他也是榜单中排名最高的房地产富豪。这得益于去年中国恒大实现销售金额5000多亿元。目前公司拥有2.7亿多平米的土地储备以及在深圳、东莞等地的旧改布局。

食品饮料、金属和矿产行业今年表现不俗,诞生的富豪数量较去年分别上涨32%和31%。国内食品饮料龙头企业、总部位于杭州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尽管这几年排名逐年降低,但仍以1000亿元财富位列全球富豪榜第八十、华人第十九、杭州第四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琦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