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吉山的“梅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8-02-11 06:00:28 星期日   

    缓坡起伏,梅茶高低套植,围合着一汪碧水。木屋、连廊、小桥、亭台点缀其间,在雪中显得悠闲、淡然。近前细看,梅枝上已经打满花骨朵儿。虽被皑皑白雪披盖,点点粉红却俏生生地渗出来。

    元月的最后一天,白雪纷飞,记者赶往萧山进化镇吉山村,造访近几年声名渐隆的吉山梅园,探寻这个古老梅乡重振“梅好生活”的秘密。

    “脱虚就实”

    年轻海归返乡种梅

    迎候我们的是1986年出生的“少庄主”——徐泽,一位在美国获得金融硕士学位的海归。10年前,徐泽的母亲在家乡转租了千亩山林,种植梅树,回归农业。徐泽接手梅园,已是2016年。

    “回国后我一直在投资机构工作,发现很多项目创始人搞个PPT就打算吸引风投圈钱。与其把精力浪费在这些公司上,还不如回家乡深耕梅产业。”下定决心“脱虚就实”后,徐泽立即着手实施自己的“梅林振兴”计划。

    就在前些天,2018进化吉山梅花节拉开了帷幕。这是自2016年以来的第三届梅花节,梅花节每年都会吸引十多万游客纷至沓来。这是徐泽振兴计划的第一步。

    原来,进化镇有千年的种梅史,鼎盛时期的青梅种植面积近1000公顷,但青梅花小而白,因此虽有“十里梅山香雪海”的美誉,但真正要发展旅游业,梅花品种显得太为单一。几年间,徐泽在原有梅树的基础上,新辟出200亩梅园,从外地迁移、嫁接了10余种、500余株观赏梅花,丰富了吉山梅景。同时,他还推出了脆梅制作、梅餐品尝等农事体验活动,这都让络绎而来的游客惊喜连连。

    当天踏雪寻梅的浦阳游客张志,每到这个季节就会约着小姐妹一起来赏梅。她说,这次感到变化特别大,原本泥泞的路都修好了,车子直接开到园区;园区明显经过了规划,增加了体验活动。“品质提升了好几个档次,一点不输那些著名的赏梅胜地。”飞雪漫天,这对小姐妹在梅林间拍照留影,不亦乐乎。

    伴随梅园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周边农户率先接受“辐射”。这两年,村里农家乐一家接一家地兴办起来,为来梅园的游客提供道地的农家土菜。“旺花期,每家都要忙到下午两三点。”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张帆说。

    “农业+旅游”只是徐泽重整梅园的第一步。见过洋世面、深谙投资之道的徐泽明白:不把这梅子折腾出点什么新名堂来,“梅好生活”不会从天而降。

    “接二连三”

    勾画“梅好”生活

    浓浓的乡愁,唤回了脚踏实地的故乡赤子,也唤来了海峡彼岸同样热爱梅林的合作者。在政府牵线搭桥和徐泽的努力下,一个与台湾南投县信义乡农会“梅子梦工厂”合作的青梅深加工观光工厂——“微笑的梅子”,在今年的吉山梅花节上奠基。未来双方将共同开发梅精丸、梅酵素等高级梅子产品,一颗小小的梅子将脱胎换骨、身价倍增。

    从种梅的第一产业,到附加农旅概念的第三产业,再返身进入梅产品加工制造的第二产业,徐泽的梅园完成了跨越产业门类的惊险一跃。

    事实上,徐泽的重振计划,也和进化镇提出的重振青梅产业、实施“接二连三”模式不谋而合。作为全国重要的青梅生产基地,青梅曾是进化村民们的致富树,从来就有“生两个儿子,不如门前种一棵梅树”的说法。然而,过去以青梅原料出口为主,卖不出好价钱。梅子收购价格一度跌至每公斤1元,农户无利可图,出现梅子烂在枝头、梅树纷纷被砍的窘境。也因此,进化镇双管齐下,要“接二连三”:鼓励企业推进青梅深加工,促进青梅收购价格稳步回升;又以梅招商,把青梅产业和休闲产业、健康产业结合,催化衍生农业旅游项目,增强拉动效应。

    徐泽的梅林振兴计划一旦全面铺开,吉山的千亩梅林将再度被唤醒。有了“微笑的梅子”青梅深加工观光工厂,“梅贱伤农”的情况将有望快速扭转。据测算,仅观光工厂生产线就可以消化本地区10%的青梅原果,通过与梅农签订采购协议,还能稳定青梅收购价格,有效地保证梅农的经济效益和种植积极性。此外,观光工厂还可以有效增加100人以上的相关就业人数,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为当地政府带来稳定的税收。

    线下准备紧锣密鼓的同时,互联网上“微笑的梅子”系列已然上线。徐泽的建长湾农业微店里,微笑的酵素、梅精丸等20余种产品率先进入市场。在传统销售渠道的基础上,徐泽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快速扩大和提升品牌知晓度,为他心目中的“梅好生活”搭建起立体式框架——预计2018年梅子收获的季节,一个集青梅种植、产品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吉山梅园将显露真容,吉山的“梅好生活”画卷也将由此全面铺陈开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姚丽萍 陈玮 驻萧山记者 郭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