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湖十大名菜出炉
发布时间:2018-02-06 06:45:55 星期二   

这个春节,美味不打烊。日前,湘湖十大名菜评比结果出炉。

当日,由湘湖边20家知名餐饮企业选送的20道极具湘湖地方特色的美食被呈上评选团的餐桌。本次参评的标准十分严格,十大名菜必须风味突出、口味纯正、质感鲜明、造型美观、色调悦目,且要充分展现萧山地方特色。

专家评审按口味、质地、造型、色泽、营养卫生、地方风味特色等六方面现场品尝评分,满分80分。再结合前期网络投票,按总分高低最终评出“十大名菜”、“十大名厨”。

经过激烈的角逐,湘湖十大名菜出炉,分别是越王东坡鸡、馈鱼退兵、笋干菜烧鲈鱼、青浦问莼鱼圆汤、红汤甲鱼、湘湖三鲜、西施虾饼藕夹、古越三宝、干菜蒸江鳗、萝卜干烧文武笋。

“这些食材均取自萧山本地,菜品的制作方法,也都采用了蒸、焖等萧山人熟悉的烹饪方式,有的具有浓郁的区域特色,有的具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故事。比如“越王东坡鸡”,菜品薄皮嫩肉,色泽红亮,味醇汁浓,酥烂而形不碎,香糯而不腻口,用东坡肉的手法制作而成,这道菜深受当地老百姓的喜欢。还有一道“馈鱼退兵”,出典于春秋时期范蠡用活鱼智退十万犀军的故事,用的是湘湖南山泉水、湘湖冷水鱼、泡椒,非常有创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另据悉,烹制出十大名菜的相应厨师被评为湘湖十大名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萧山记者 郑丽华 通讯员 徐佳 翟文斌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