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新老杭州人赛厨艺增情谊
发布时间:2018-01-25 06:38:17 星期四   

    本报讯 “当当当当”,案板上发出切菜声,“刺啦”,蔬菜下油锅煸炒,一阵诱人的香味随即飘出。与此同时,一旁的说笑声夹杂在一起,整个气氛欢乐而热闹。前天下午,在上城区湖滨街道东平巷小广场,一场厨艺比拼的好戏正在上演——厨师是七十多位新老杭州人,前来“赴宴”的是社区居民。

    美食为媒,增进邻里情,湖滨街道总工会每年都会在春节前举办这样一场厨艺比赛,至今已办了三届。

    端着油锅、拎着炒勺,熟练地对锅里的食材进行翻炒,乍一看,还真有一点专业厨师的架势……这位正在做葱油鲈鱼的“厨师”叫马文娟,来自岳王路社区。当天,她早早去买了参赛食材,准备烹饪工具。马文娟说,葱油鲈鱼是她的拿手菜,这次拿出来跟邻居们一起分享,也可以尝尝别人家的口味。

    马文娟先在鲈鱼身上划了几刀,再放上姜丝和蒜末。锅里的水烧开后,将鱼装盘直接上锅蒸。5分钟后,在鱼的表面淋上蒸鱼豉油,最后,把滚油泼在鱼身上。一道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葱油鲈鱼就这么出炉了。

    刚来杭州半年的安徽小伙杨楠,正拿着筷子兴致勃勃地品尝展示桌上的菜肴。他说,这是他到杭州后第一次参加社区活动,平时大家住在小区,见面只是打招呼,也不走动。“现在和邻居们一起吃吃美食聊聊天,感觉距离更近了。”

    宫保鸡丁、爆炒三鲜、健康时蔬……活动现场,70多道家常菜摆满了展示桌。大家还起了不少有趣的菜名,比如“苦尽甘来”“发财猪手”“中华大聚会”等。品评环节,居民们兴高采烈地举起筷子品尝菜肴,和邻居们拉着家常,并拍照留念。最终经过评选,共有十位厨师脱颖而出。

    一场特殊的年前饭,展示了大家的手艺,也“比”出了大家的邻里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沈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