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在杭州开了一家无人店 你的鞋子就是你的支付宝
发布时间:2018-01-24 07:30:46 星期三   

未来越来越多实体店可以抬脚、眨眼、点头支付……

WithAnt店的入口,支付宝扫码就能进。

这家无人店主要售卖蚂蚁金服周边衍生产品

把商品放在这个可升降无感支付终端,系统能自动识别,并在支付宝扣款。

三天前,传闻已久的亚马逊无人店Amazon Go终于在亚马逊西雅图总部对外开放。而就在同一天,大洋彼岸的杭州,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也上线了首家无人体验店WithAnt,主要售卖蚂蚁金服周边衍生产品,地点就在它们的新办公大楼Z空间。

蚂蚁方面希望把这家店打造成无人零售“4S店”,所有实体店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无人零售技术解决方案。

空间十分简洁 技术含量却很高

WithAnt入口处有台机器,用支付宝扫二维码,即可进店,就像过地铁闸机一样方便。店里目前主要售卖蚂蚁金服周边衍生产品,包括有着异域风情的蚂蚁公仔,以及蚂蚁名片夹、护照夹、冰箱贴等小玩意儿。蚂蚁金服和Vans合作的一款鞋子也摆在显眼的位子,不过现在还是非卖品。

整个空间给人的感觉十分简洁,但里面的技术含量一点都不低。比如,你要是看中哪款商品想了解详情,就把它放在“交互货架”上,立马可以在墙上的LED屏上看到相关信息。结账时,你只需将商品放到一个装有传感器的盒子内,等商品被识别完毕,拿着东西离开就好,系统会自动在支付宝里扣款。

这个带有识别功能的盒子,是蚂蚁最新研发的可升降无感支付终端。测试数据显示,它可以在2秒内准确识别50件不同商品。

蚂蚁的无人零售

现在已有5种成熟技术方案

除了卖纪念品,这家店还是蚂蚁金服探索无人零售的重要实验点。它的背后是一支名为“蚂蚁金服无人零售支付技术实验室”的团队。2017年7月的淘宝造物节上,网红无人店“淘咖啡”的物联网支付技术方案出自他们之手。

在国内,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是最早布局无人零售的团队之一。目前,他们所掌握的成熟、可开放的无人零售支付技术方案已有5种,最为人熟知的是自动货柜式贩卖机,通过扫码即可完成支付。

在去年淘宝造物节上亮相的“淘咖啡”支付门也是其中一种。顾客不用主动配合,拿了就走,不过硬件成本高,每台需10万元左右。

相比之下,在WithAnt店投入使用的自动升降收银台,采用传感器融合外加生物识别技术,硬件成本在万元左右。“它能大大降低硬件成本,比较适合便利店引入。”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资深技术专家林锋说。

另外两种技术,分别是“看一眼就买下”和店内导流屏。前者通过屏幕和摄像头结合,实现摄像头识别人脸,同时识别用户拿了哪些商品放到带感应的购物车中,完成支付;后者根据人脸信息,如面部、眼、嘴等定位和算法,与店内商品有效贴切地结合和互动,实现商品穿戴的可视化,吸引用户购买和下单。

据蚂蚁金服透露,今年3月左右,将与某大型连锁便利店合作,真正落地两家无人店。

你的鞋子就是支付宝?

无人零售最终形态正在来的路上

不过,这5种技术并不是无人零售最理想的解决方案。眼下,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的工程师,正在尝试把身体上某个部位或某个物件,变为无感支付终端。

举例来说,研发团队正尝试在鞋子里嵌入传感器,顾客进店不用扫码,便可自动识别身份,出店时则自动结算扣款。这个被称为“拔脚就走”的体验,只是穿戴式无感支付的方案之一。据蚂蚁金服的科学家们说,未来逛街很可能连手机都不用掏,支付宝就在每个人的身上。

说到无人零售的终极形态,还是要提一下Amazon Go的设想。他们想通过计算机视觉全程记录顾客的购买行为,再借助各种传感器完成从挑选商品到结算支付的全过程。

“如果参照无人驾驶技术的五级技术图,无人零售技术的第五阶就是纯计算机视觉技术。”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负责人蒋国飞说,“然而,至今没有公司能拿出成熟的技术方案,所有技术理想主义者都想铆足力气一点一点接近它。”

在WithAnt无人体验店不到30平方米的空间里,布置了十几个摄像头。它们就像无人驾驶汽车自动识别车视野内的人和物体那样,识别顾客拿了什么商品,中途又放回了什么商品,出店时该扣多少钱。

这些信息能帮助实体店老板更好地了解客人和店铺,并有针对性地作出决策。比如,爆款商品是不是应该调整一下摆放的位置;客人最喜欢走的路线是否该再优化一下货架以及商品摆放策略;客流高峰期间的销售业绩如果表现平平,超市的供应链是不是需要系统性地优化一次等。

对于这一系列的技术尝试,蒋国飞认为,做一件事有没有意义,主要看它能不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目前看来,无人零售技术对实体店的价值,这两点都能实现。这也是我们的动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沈积慧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