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资本市场 做强实体经济 滨江“新三板” 挂牌企业超百家
发布时间:2018-01-07 15:11:12 星期日   

    近日,杭州掌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正式挂牌。截至目前,杭州高新区(滨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累计超百家,成为全省“新三板”挂牌企业首个突破百家的县(市、区),资本市场上的“滨江板块”令人瞩目。值得一提的是,其中97%以上是高科技企业。

    作为浙江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在为企业营造更优发展环境过程中,杭州高新区(滨江)较早认识到资本市场对企业做大做强的巨大牵引力,排万难、谋百计鼓励企业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力量,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敢为人先,谋划在前。早在2008年“新三板”尚未全面扩容时,高新区(滨江)就紧盯国家在北京中关村进行的相关试点,并帮助企业早做准备。到2014年初“新三板”正式扩容后吸纳的首批企业中,7家杭州企业中的6家出自高新区(滨江)。由于早谋划早行动,到2015年、2016年,该区企业更是频频现身“新三板”,成为“新三板”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精准务实的扶持政策,激励越来越多企业主动拥抱资本市场。为了鼓励初创型、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在“新三板”等交易市场挂牌,高新区(滨江)对“新三板”成功挂牌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同时,该区通过加强顶层设计,让企业将资本市场募集到的资金用于发展实业,尤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作为高新区(滨江)首批6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之一,浙江三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募集到6000多万元,全部用于公司核心业务智慧交通、网络版权交易等项目的前期投入,支撑了企业当前销售与利润的快速增长。

    一大批进入资本市场的高科技企业,为高新区(滨江)构建起一个庞大的优质企业储备库。依托区内充沛的创新型、成长性资源,该区构建起新三板、创业板、中小板乃至主板的“蓄水池”和“孵化器”。

    红船劈波行,发展无止境。为帮助更多优质高科技企业借力资本市场谋求高层次发展,高新区(滨江)还制定了“两步走”具体行动目标,即到2019年孵化上市企业力争达到50家,2025年力争实现孵化上市公司100家。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夏丹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