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海外杭州
加快服务贸易“出海” 推进“海外杭州”建设
发布时间:2018-01-05 11:23:41 星期五   

服务贸易,正加速“出海”。

日前,2017中国(阿联酋)贸易博览会及服务贸易展和中国(印度)贸易博览会及服务贸易展分别在阿联酋和印度召开,服务贸易展区首次亮相两大展会。据悉,这是杭州的服务贸易产业首次组团“出海”寻找商机。

“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国(印度、阿联酋)贸易博览会中,首次增设文化创意展区,举办了中国服务贸易博览会暨中国文化创意和设计巡回展。其中印度展30个展位,阿联酋迪拜展50个展位。”杭州市商务委负责人表示,杭州“文化创意”在印度、阿联酋首秀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展示了杭州乃至中国的文化服务贸易产业,增进了与印度、阿联酋各界的合作交流,并且取得了一定的贸易实效。”

这为杭州加快服务贸易“出海”,探索出了新的路径。事实上,这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关于“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举措的生动实践。

“巩固并提升杭州服务贸易试点成果,不断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规模,优化服务贸易结构。”杭州市商务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贯彻十九大精神,充分利用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外包、文化、旅游等领域品牌资源,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推进服务贸易海外推广平台、项目对接平台建设,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加快推进“海外杭州”建设。

服务贸易已成为“海外杭州”建设新亮点

服务贸易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正逐渐形成。

“杭州‘文化创意’在印度、阿联酋首秀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杭州西湖国际博览有限公司、西泠印社(杭州)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杭州孚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携500多种产品参展,其中印度展30个展位,迪拜展50个展位。迪拜服务贸易展参加城市有杭州、上海、深圳、廊坊。”在杭州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看来,此次服务贸易“出海”办展,已经成为“海外杭州”建设的新亮点。

“出海”带来的效益,也正在逐渐显现。

“杭州以及中国的文化服务贸易产业受到了广泛关注。展会现场展示了西泠印社书画和篆刻、龙泉官窑、奥罗拉丝绸、西湖龙井、洛可可设计、孚德品牌、美院敦品等大批经典文化产品,播放了杭州文创宣传片,还在现场组织茶艺表演,邀请客商体验中国茶和茶文化。”杭州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了现场的一个细节,来自洛可可设计出品的磁悬浮音响和55度杯子,将科技元素融入家居生活产品,受到印度和迪拜两地客商关注,接到诸多咨询,样品也被抢购。“拱墅区的意文创公司,通过手工制绘画的扇子、丝绸明信片、丝巾,融入拱宸桥等元素,推广京杭大运河,受到了好评。”

不仅如此,此次服务贸易“出海”也增进了与印度、阿联酋各界的合作交流,为将来进一步合作建立了沟通联系的渠道,“印度和阿联酋两站,杭州文创组团约与200余家客商进行了洽谈,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的基础,部分客商还表示将商洽采购丝绸、瓷器等产品。”

杭州的服务贸易,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开枝散叶。

“此次展示树立了中国文化服务贸易形象,通过印度、阿联酋两个市场的辐射作用,有利于将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优质产品推广到‘一带一路’市场。”杭州市商务委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文化服务贸易“出海”,增加了杭州文化创意设计在全球产业链中的竞争力和价值,推广了杭州以及中国的文化创意设计品牌,促进文化服务贸易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服务贸易已形成可复制的“杭州模式”

一份成熟的方案,也正跃然纸上。

获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一年多来,杭州已经探索建起了以服务进出口贸易BOP统计为主,外国附属机构服务贸易FATS统计为补充,涵盖服务贸易12大领域,并突出我市信息、文化、旅游、跨境电商、教育、金融等六大重点领域的监测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具有杭州特色、符合服贸发展要求的服务贸易统计监测体系已于去年5月底正式上线运营,截至目前,除已有的1423家服务外包企业外,全市另有713家服务贸易企业入库直报服务贸易数据,入库跨境电商企业10余家,上报合同金额2.9亿美元。

与此同时,在广泛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杭州市商务委拟定了《杭州市中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杭州市服务贸易示范企业、成长型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杭州市服务贸易示范园区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杭州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扶持政策》,初步形成了政策支持体系。

“经过近两年的扎实努力,初步建成了服务贸易统计监测平台、探索跨境电商服务贸易融合创新、探索打造服务贸易境外推广平台、打造‘贸点点’质量控制服务平台、探索文创领域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杭州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服务贸易创新办展及参展模式,独创 “网展贸”服务新模式,即借助互联网、数字展览和供应链服务实现办展和参展,“借助于线上平台及移动APP分设买家客户端和卖家客户端,利用大数据分析进行买卖双方匹配推荐,并在互联网端进行‘数字参展’,过程中还可生成二维码名片、启动APP即时聊天功能和谈判事项记录等,帮助展后订单跟进。”

此外,围绕“跨境电商+服务贸易”,以综试区“单一窗口”平台和六大体系为依托,实现了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形成了杭州跨境电商的新模式、新领域、新机制、新动力,推进了国际网络贸易中心的建设。

事实上,这些举措,为全国服贸改革试点,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杭州模式”。

眼下,杭州服务贸易试点也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从数据中,就可见一斑。

据杭州市商务委的统计,去年前三季度,杭州市服务贸易实现进出口总额1055.33亿元,同比增长14.33%;1-9月,杭州市承接服务外包合同签约额60.65亿美元,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50.25亿美元。

推动打造全国服务贸易与海外交流合作大平台

新方位,新蓝图。

“下一步,将扩大服务贸易规模、优化服务贸易结构、增强服务出口能力,提高杭州服务的国际竞争力。”杭州市商务委负责人表示,将把杭州服务贸易打造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创造和吸纳社会就业的新渠道。

具体而言,杭州市商务委将在服务贸易统计监测系统建设完成以及区、县(市)、企业服务贸易培训全面铺开的基础上,做好做深服务,全面发动企业入库申报统计数据,争取覆盖到十二大门类,努力实现应统尽统;加强对统计数据的分析研究,及时掌握企业的发展动态。

同时,进一步推进杭州市服务贸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外贸转型升级,为企业搭建信息、文化、教育、旅游等服务贸易走出去平台,在2017年“一带一路”中国服务贸易(印度)展、“一带一路”中国服务贸易(阿联酋)展成功让杭州服务贸易企业以抱团形式“走出去”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杭州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国际市场品牌推广平台完善,促使全市代表性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企业通过参展、主题推介、一对一洽谈、在线推广等形式,打响“天堂硅谷·杭州服务”品牌。

作为“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全球巡展主办方,杭州将邀请兄弟省市的商务、旅游、文化、宣传等部门,共同组织国内的文创设计、动漫游戏、旅游服务、工程承包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在“一带一路”为主的新兴市场,举办中国服务贸易巡展,推广中国文化服务、旅游服务、金融服务、通信服务、教育服务等,推动打造全国服务贸易与海外交流合作的大平台。

此外,杭州市商务委还将积极培育重点领域市场主体,着手认定一批服务出口名牌,加大支持力度,扩大服务出口;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全市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企业开拓市场,争取订单……

眼下,杭州市商务委已经启动编制《杭州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这将进一步明确全市服务贸易发展的方向、重点、举措和有效途径,进一步推动杭州服务贸易规模扩大、结构优化,努力将服务贸易打造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新亮点、新名片。

(杭州日报)

来源:杭州商务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