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海外杭州
“海外杭州”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7-12-27 05:56:09 星期三   

    宜趁东风马蹄疾。

    日前,2017中国(阿联酋)贸易博览会及服务贸易展和中国(印度)贸易博览会及服务贸易展相继在阿联酋和印度召开。

    据悉,这两场由杭州主办的海外博览会共吸引了来自国内浙江、山东、江苏、深圳、上海等省市的1467家外贸出口企业参展,共吸引了来自沙特阿拉伯、黎巴嫩、也门、阿曼、印度、俄罗斯、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专业观众共计30320人;同时,两场博览会共实现现场成交额6450万美元,意向成交额超过1.7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贸易板块首次亮相阿联酋和印度两大展会,这是杭州的服务贸易产业首次组团“出海”寻找商机。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文化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国(印度、阿联酋)贸易博览会中,首次增设文化创意展区,举办了中国服务贸易博览会暨中国文化创意和设计巡回展。其中印度展30个展位,阿联酋展50个展位。杭州“文化创意”在印度、阿联酋首秀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杭州市商务委负责人表示,“此次展示树立了中国文化服务贸易形象,通过印度、阿联酋两个市场的辐射作用,有利于将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优质产品推广到‘一带一路’市场,增加了杭州文化创意设计在全球产业链中的竞争力和价值,推广了杭州以及中国的文化创意设计品牌,促进文化服务贸易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这为杭州加快服务贸易“出海”,探索出了新的路径。事实上,这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关于“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举措的生动实践。

    从全市层面看来,这也仅仅只是杭州市商务委推动全市企业“走出去”,加快建设“海外杭州”中的一个缩影。“目前杭州在波兰、土耳其、迪拜、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功举办了七大展会。由杭州主办的海外展会已吸引了浙江、上海、江苏、广东、山东、江西、河南、福建等全国15个省市参与。据领事馆确认,我市举办的迪拜展超过2000个展位,是目前中国在境外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展会,续签率达到50%。波兰展规模超过1200个展位,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展会。”杭州市商务委负责人表示,杭州的海外展会平台已成为中国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的重要平台,为促进我国向外贸强国转变贡献了“杭州力量”。

    通过“海外杭州”建设,为杭州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打下了基础。

    “海外杭州”的世界版图,正在进一步扩大。“除了今年举办的7场海外展会,下一步计划在墨西哥、美国等地也举办海外展会,进一步扩大杭州的国际影响力。”杭州市商务委负责人表示,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助力贸易强国建设,以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建设“海外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根据规划,到2020年,通过提升一批、培育一批、谋划一批,在全球10个重点国家布局海外杭州展会平台,打造十大平台,每年海外展会规模超过1万个展位,吸引采购商15万人,拉动杭州对10个会展国家出口占全市外贸出口的40%以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李竹竹 胡敏慧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