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海外杭州
“一带一路”的“杭州方向” 打造海外园区平台,让企业出海拥有“跳板”
发布时间:2017-12-22 06:09:15 星期五   

    最近,被誉为泰国“工业唐人街”的泰中罗勇工业园,三期建设正如火如荼地推进。

    这个由华立集团主导打造的海外园区,是助力中国制造业“走出去”的海外承接平台。这里聚集了98家中资制造业企业,包括杭州中策橡胶、富通集团等杭企。它们从国内出发、入驻海外园区,开启了走向世界的崭新征程。

    事实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华立的海外园区平台战略布局也在不断地升级:从泰国到墨西哥,从东南亚到北美、非洲,园区据点越来越多,“三大三小”的全球海外工业园平台正在一一布局;从早期简单的工业地产开发模式到如今全方位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园区模式不断创新升级,以服务区域总部、实现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3.0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指明了方向。身处开放前沿的杭州,正大力鼓励海外园区建设,让更多制造业企业出海拥有“跳板”,奏响杭州最强音。

    打造海外平台

    助力杭企“走出去”

    聚集着98家国有、民营制造业企业,带动中国对泰国投资超25亿美元,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超90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2万余人,中方派遣员工2000余人……已建成面积超5平方公里的泰中罗勇工业园,被誉为泰国“工业唐人街”。它已经是中国传统优势产业在泰国的产业集群中心与制造出口基地。

    泰中罗勇工业园的建设,是华立集团从海外投资探索者向推动者转变的一个标志。2000年,华立集团开始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在积累了丰富的海外实践经验之后,华立积极打造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海外园区平台,帮助“后来者”开拓海外市场。

    作为泰国首批被中国政府批准的“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泰中罗勇工业园主要定位于汽车、摩托车及产业链,机械电子、通讯、光伏等产业,拥有完善的商业生活设施和工业基础设施,提供企业注册登记、法律、财务、海关、人力资源等一站式的中文服务。

    2015年,华立启动了园区的第三期建设。“建成后,园区总开发面积将达12平方公里,可接纳中国企业300家。”华立集团CEO、党委书记肖琪经介绍说。

    基于“一带一路”的开放平台,华立把“工业唐人街”的建设脚步,迈向了更广阔的世界。2015年,华立启动建设位于墨西哥新莱昂州的北美华富山工业园。园区规划总面积约8.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光伏风电装备制造业,预计建成后能吸纳100余家中外企业、实现入园企业投资额20亿美元,帮助中国企业开拓美洲市场。

    升级平台模式

    提升杭企竞争力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牵引下,华立在海外园区平台的战略布局,正从1.0模式升级到3.0模式:从最初简单的土地招商式的工业地产开发模式,到打造中国制造业“走出去”的境外全方位服务平台,再到打造中国企业境外区域总部服务平台。

    泰中罗勇工业园能向中资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包括目标市场调研分析、产业政策咨询、法律法规解读、投资优惠政策争取、投资注册审批代办、税务及金融服务策划、劳动力招聘等,甚至实行24小时全天候“一站式”服务。

    可以说,成熟的中国海外园区,是中外互利合作的试验田,也是托起杭州乃至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有效载体。借助海外园区平台的专业对接和服务,越来越多的杭州企业开始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而海外园区平台的产业聚集效应,又让出海企业实现了“抱团竞争”。

    目前,杭州中策橡胶,是泰中罗勇工业园区内占地面积、生产规模、总投资额最大的生产企业——占地800余亩,一期、二期总投资额达30亿元人民币。这家企业的入园,带动了国内橡胶轮胎行业多家配套企业跟着入园,起到了集群式“走出去”的效果。

    “‘选商胜于招商’。要对引入园区的企业有所选择,形成上下游协同的产业链、形成相对聚焦的产业。”肖琪经说,从单个企业的竞争转变为整个产业链的竞争,海外园区平台大大提升了中资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