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海外杭州
在互联互通中与海外客户共享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的“杭州探索”
发布时间:2017-12-19 07:35:51 星期二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曾说:我憧憬,在不久的将来,在世界制造业领域,有一个响亮的品牌来自中国,他的名字叫正泰。而这个梦想,现在正随着“一带一路”逐渐在实现。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包括正泰在内的杭州企业将进一步对接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持续输出绿色、先进产能,在互联互通中与海外客户共享发展机遇。

“走出去”提升价值

“一带一路”倡议,给正泰集团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公司的设备和服务已进入80%的沿线国家。在南存辉看来,“一带一路”是一个包容性发展的平台,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分享到中国改革“红利”,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机遇。

而正泰集团在“走出去”的同时也在“引进来”。通过海外并购或投资入股,正泰掌握了部分新兴产业的前沿技术,提升了智能制造水平,同时反哺到了自身的电力与新能源产业链。例如通过投资入股西班牙知名石墨烯公司,掌握石墨烯储能产品研发的核心技术。而通过收购德国全自动化的光伏组件工厂,正泰实现了与德国工业制造4.0的对接,获得了高度自动化生产线、先进的实验室测试设备和运作经验。通过借鉴德国先进的自动化装备和运作经验,为在中国技改和建设智慧工厂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目前正泰在杭州建成了代表业内最高制造水平的智慧工厂,初步具备了德国工业4.0所要求的大部分智能要素,被国家工信部列为“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也是G20杭州峰会官方指定的参观点之一。而在此基础上,正泰泰国工厂借鉴了正泰德国工厂与杭州工厂等的先进制造经验,成为业内“智能制造”的先行者与探索者,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发展,持续为当地增加税收、创造就业。

“我期待,正泰在推进‘全球化’战略的过程中,与海外合作伙伴一道,走互惠互利之路,在业务模式创新、要素集聚、资源整合、价值分享等方面积极作为,打造新形势下合作共赢的新范式。”南存辉说。

“全球化”共赢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战略层面上,“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着眼全球、实施国际化战略和资本运作的优秀民营企业。“一带一路”建设,为企业打开了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新通道。“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有望重塑全球的贸易布局、投资布局和生产布局,中国企业跨境并购方兴未艾的浪潮,也为中国企业和资本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杭州市商务委数据显示,今年1-6月,杭州实现进出口总值2414.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2%。其中,出口1624.1亿元,增长4.1%;进口789.9亿元,增长47.2%。从另一个侧面看,今年上半年,杭州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数量为10345家,首次突破1万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116家,其中新增出口实绩企业914家。

事实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杭州企业开始选择“走出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中。浙大网新科技与上海贝尔作为联合体与老挝教育与体育部签署了 《老挝信息和通讯技术教育二期项目总合同》,逐步实现老挝全国教育系统内信息、资源和任务的数字化及智能化共享,合同金额为1亿美元。另外,还有以万向集团、华立集团开设海外工业园、浙富水电(桐庐县)承接的水电站总承包项目、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华东设计院(下城区)光缆工程项目等等,都展现杭州在跨境投资、合作、营销等方面的亮点、举措和风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