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海外杭州
马云出现在吉隆坡 eWTP首个海外试验区全面运营
发布时间:2017-11-04 09:08:39 星期六   

    11月3日下午,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和马云在吉隆坡共同鸣锣,宣布全面启用运营阿里巴巴首个海外eWTP试验区——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

    18时37分,第四次见到马云的纳吉布又更新了自己的推特,展示了一张同马云一起乘坐总理专车的合影并配文称:“数字自由贸易区起始于一年前和马云的一次握手,就是坐在我右边这位,他是我的朋友。今天,仅仅用了一年,数字自由贸易区正式启用了!”

    仪式现场,既没穿西服,也没打领带,身着淡蓝色衬衣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以轻松、雀跃的步伐走上主席台。“我对今天的仪式非常兴奋。”纳吉布说,“当我们在2016年11月4日见面时,马云先生给了我们一个挑战:能不能在3个月内成立第一个eWTP数字自由贸易区?我们接受了你的挑战。我想让你看到,马来西亚能做到!”

    对纳吉布来说,这是一个辉煌的日子,也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日子。从首次接触到正式投入使用,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只用了一年的时间。纳吉布强调,这个自贸区对马来西亚的数字化经济转型和经济增长具有战略性意义。

    “我今天非常兴奋。”在仪式现场的演讲和互动环节,纳吉布先后三次讲到这句话。他表示,感谢马云对马来西亚的信心和信任,阿里巴巴是马来西亚重要的合作伙伴,将给马来西亚带来无限的发展潜力。

    纳吉布回忆,当去年11月4日和马云第一次见面时,他们只聊了几分钟就决定马来西亚要拥抱eWTP。“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落地,这对马来西亚是一个挑战。今天我们已经证明,马来西亚速度是能够和阿里巴巴速度同步的。”

    对于马来西亚数字自贸区的建设进度,马云表示:“马来西亚排除了一切障碍,推进速度让我感到惊讶。”他说,“今天不是见证一个自贸区,而是见证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最重要的是,阿里巴巴和马来西亚用了一年的时间,将eWTP试验区从一个想法变成现实,开始真正帮助中小企业。”

    eWTP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6年提出的倡议,意在为全球80%的年轻人、中小企业创造参与全球化自由贸易的机会。该倡议在当年9月的G20杭州峰会上被写入公报。

    四个月后的2017年3月22日,首个eWTP海外“试验区”落地马来西亚,马云在启动仪式上为马来西亚的效率点赞,他说,四个月前在北京,他没有想到一切会这么快。“3月22日,你来到这里,我们启动了数字自由贸易区。一年后的今天,数字自由贸易区已经投入运作。这是非常好的消息,因为我们已经超越了所有人的期待。”纳吉布说。

    今年5月,纳吉布到访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和马云同坐一个沙发,一同竖起大拇指为合作点赞。到访时刚好下雨,两人还同撑一把伞。

    而让马来西亚中小企业走向世界,正是纳吉布和马云希望努力推动的。“榴莲现在在马来西亚卖得很贵,因为最好的榴莲都卖到中国过去了。以后通过电子贸易平台,马来西亚的好东西还会买到俄罗斯、欧洲,卖到全世界。”纳吉布举的例子引来全场笑声。

    “eWTP让小企业享有平等的贸易便利,这个时代小就是美,小就是强大,就像马来西亚的很多小企业一样。”马云这番话引得全场上千名马来西亚中小企业主和嘉宾鼓掌致敬。

    “没有人知道未来是什么样的,但我们必须拥抱未来,拥抱技术变化。我这次看到,数字自贸区里的很多技术,都是东南亚地区首次落地。” 马云的这番话正在化作现实,据悉,马来西亚数字自贸区启用后,马来西亚商业基础设施将全面升级,惠及数十万马来西亚及东南亚中小企业和年轻人。

    纳吉布表示,数字自由贸易区证明了,马来西亚政府可以和阿里巴巴的速度并驾齐驱。现在,马来西亚的货运清关时间已经从1天降到3小时。面对新技术浪潮,纳吉布认为必须拥抱新事物,否则就会被边缘化。

    “我们要重新定义全球贸易,我们要在这个过程中和中国、和阿里共同成为引领者。”纳吉布表示,马来西亚希望成为区域枢纽,成为世界经济排名前20的国家,这需要新的资源,他相信电子商务一定可以提供新的机会。

    纳吉布在发言中亦表达了对马云的敬佩和崇敬之情。“合作是很重要的,你必须找到对的人。这也是为什么马云是我非常重视的合作伙伴。”纳吉布说。

    纳吉布最后表示,马来西亚的成长潜力是无限的,他要让数字自由贸易区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而这一切都“源于我和马云的握手达成的协议”。他希望马来西亚能和阿里巴巴共同打造一条电子丝绸之路,让它成长成为催化剂,甚至成为马中关系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祝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