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饮料市场加快呈现消费升级趋势
发布时间:2017-07-25 09:21:09 星期二   

酷暑当头,饮料简直是仅次于空调的手持便捷式“灭火器”。今年夏天,市面上又冒出许多新品饮料,从口味、功能到包装设计,可谓花样百出、层出不穷,简直让人挑花了眼。在消费升级和需求升级的推动下,饮料市场正加快呈现健康化、高端化和年轻化的发展趋势。

饮料成便利店热销商品

“妈妈,我要喝饮料!”龙翔桥一家连锁便利店里,一个七八岁的小朋友拿起一瓶酸梅汁饮料,缠着他妈妈去付钱。母子俩刚转过身,又有一对情侣打开冷藏柜,分别取出一瓶运动饮料、一瓶果味茶饮料。不到5分钟时间,便利店就卖出了8瓶饮料。“饮料是店里目前最热销的商品,我们备货也最多的。”店员说,店里饮料品种多达60多种。

记者还走访了市区世纪联华、华润等超市。据了解,瓶装纯净水销量最高,超过其他饮料销量的总和。年轻消费者偏爱购买单瓶饮料,中年人则更多地选择家庭组合装。娃哈哈、农夫山泉、可口可乐、统一等家喻户晓的几大饮料品牌依然称霸市场,行业巨头地位难以撼动。

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的饮料行业整体运行报告显示,中国饮料市场的主流消费趋势已经从碳酸饮料和茶类饮料过渡到了包装水、健康运动饮料和清爽口感的果汁饮料,碳酸饮料销量走低。

果蔬酵素类成今夏热点

果蔬汁类饮料成为今夏各大厂商开发增长最多的品种。果汁+茶、茶+咖啡、果蔬汁、花果茶、草本植物饮料等分类让人眼花缭乱。

不过,在注重天然健康的基础上,再针对都市一族特别是年轻女性讲究保持身材、消化通畅的需求,果蔬酵素类饮品成为今夏的一个新卖点。如娃哈哈今夏新推出的酵苏系列,优选多种果蔬,采用古法生物发酵技术,卖点是“想吃就吃、想美就美”,加上包装设计上新颖别致,受到都市消费者的热捧。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我国规模以上饮料生产企业资产总计4839.29亿元,同比增长4.98%,投资继续放缓。其中,果蔬汁类饮料资产累计增长最多,为10.07%,含乳和蛋白饮料增速为8.20%。

瓶装水市场之争趋白热化

经历多年的高速增长后,近年饮料市场已进入结构调整期。各厂家新品迭出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但它们能否经历长期的市场考验,还是未知数。

在整体饮料市场下滑的背景下,瓶装水作为逆势上扬的品类一直备受关注。瓶装水的产量占到整个饮料总产量的一半多,今年这个占比可能还在增加。国内市场上,娃哈哈、怡宝、农夫山泉、康师傅、百岁山、冰露等六大品牌占据了近八成的市场份额,其市场份额之争更趋白热化。业内人士分析,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瓶装水市场格局或将发生进一步变化。

据消费报告分析,84%的中国城市家庭购买瓶装水,并呈逐步提高之势。消费者不仅买得更多,还买得更高端。在主流的400-800毫升瓶装水市场,每升单价超过3元的中高端品种越来越多。大量产品以原产水源地、水质作为卖点,瓶装水的市场细分也在消费品质提升上更下功夫。

不过,高端化也是一把双刃剑。目前,超高端瓶装水仍是一个小众市场,进口瓶装水更显曲高和寡,只占了整体消费量的0.4%。产品升级、品牌效应也需一步一步慢慢体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张群梓 记者 郭峰   编辑:张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