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春路新华书店下周一起暂停营业
发布时间:2017-07-21 08:44:06 星期五   

拼颜值的时代,书店也不例外。

柏林当地时间7月3日,被称为“设计界奥斯卡”的2017德国红点“最佳设计奖”颁布,全球103件作品获奖。其中,最让人出乎意料的是,书店一栏,赫然颁给了中国的“新华书店”。

早在去年,河北保定新华书店,从白字红底招牌彻底大变身,“整容”改造成了极富设计感和创意的“新鲜空气”,迅速刷爆朋友圈。不仅仅因其日式小清新的设计风格,最大的原因,这实在是对每一个人童年记忆的巨大颠覆啊。

当时很多杭州网友艳羡地留言:好赞,什么时候轮到杭州啊?

是时候了!伴随着杭州人走过整整20年阅读时光的庆春路购书中心(也叫庆春路新华书店),将在下周迎来全面装修“大整容”。购书中心已确定于7月24日(下周一)正式关门,8月初施工队进驻入场,整个工期将持续100天,总投资1500多万,计划于11月中旬重装开业。也就是说,在未来三四个月里,这家位于闹市区庆春路和延安路交叉口,杭州20年来销量最高的书店,将和大家暂时说再见了!

杭州第一家大型购书中心

老杭州人对20年前庆春路购书中心的开放,可能还记忆犹新。1997年8月23日,杭州庆春路购书中心开业,标志着传统新华书店的成功转型,它也是杭州第一家以“书城”规模推出的大型购书中心。

在此之前,杭州人最习惯去的大型书店是解放路新华书店,那家成立于1954年的解放路门店也是杭州第一家新华书店,因为历史久远,装修显得老旧。所以当1997年庆春路购书中心成立后,一跃成为上世纪90年代末杭州人心目中最时髦的书店(杭州人另一个熟悉的书城品牌博库,成立于2003年)。

今年31岁在房地产公司上班的80后刘先生,20年前庆春路购书中心刚诞生时,他才11岁,还在上小学,“很洋气啊,第一次看到有噶多书的书店。我们那时候,放学后如果和父母说,是去新华书店,爸妈都很放心很支持的。一直到上中学,这家庆春店,依然是我们几个朋友相约聚会的碰头地。”

20年来销量最高的杭州书店

据杭州市新华书店办公室介绍,庆春路购书中心1997年刚成立时,面积是2500平方米,只有沿庆春路一面的店铺。

后来2000年买下旁边沿延安路店面的国泰商厦,总面积达到7500平方米,这才形成了我们今天见到的位于延安路和庆春路交叉口呈L形布局的购书中心。

由于这个位置地段繁华、交通方便,加上靠近西湖,游客众多,你大概不知道,这20年来,庆春路购书中心一直是杭州乃至全省,单店图书销售量最高的书店。2016年卖出图书2994734余册,近300万本,销售额超过8000万元。20年累计卖出图书超过5878万册,总销售额达到13.6亿元。

1  2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张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