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炉模式下的杭州市民 靠什么度日?
发布时间:2017-07-21 08:36:59 星期五   

入伏之后,杭城开启了“高温超长待机” 模式,气温就跟赛跑似的一天比一天高,杭州市民每天出门上下班都要面临“今天你想要几分熟”的“烤验”。

“出门1分钟,流汗1小时”的天气也催生了一系列“高温经济”。近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商场、超市、餐饮店,发现防暑降温、清凉饮食成为夏季消费热点。同时,高温也让“宅”变成理所当然,外卖、跑腿、网络订购等异常火爆,业务量大增。

日售千根冰棒

饮品、冰品进入销售“黄金期”

炎炎夏日,还有什么比吹着空调吃冰淇淋更消暑、更惬意的事呢?家住金色黎明的张小姐是冰淇淋爱好者,夏天开始后她就开启了“囤货”模式,家里冰箱冷柜被她塞满了各种口味的冰淇淋。“我和我老公都很爱吃八喜的冰淇淋,每天家里起码要消耗2个,每周都要补一次货,每次去超市都是一大盒一大盒地买”。张小姐说。

和张小姐一样有“囤货”习惯的市民还真不少,而且冰品消费上也呈现出“升级”趋势。位于秋涛北路华润万家超市边上的杭州马迭尔配送中心,来取货、送货的配送员络绎不绝。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门店主打马迭尔系列冰品以及俄罗斯进口冰淇淋品牌,面向是中高端的消费族群,客单价在300元到500元之间。“现在消费者对品质和服务的要求比较高,我们精选的品牌不仅用料、口味有保障,而且提供一对一服务,客户下单后杭州城区1个半小时内送货上门,因此受到市场欢迎。销量最高时这一天卖出的棒冰超过1千根。”

除冰品外,饮用水、饮料等饮品也进入了一年中的销售黄金期。华润万家华东区采购负责人告诉记者,华润万家濮家店一个月光瓶装水就卖出了5万多瓶,而且12瓶一提规格的包装比单瓶的更好卖。

饮料销售的涨幅也十分明显。其中,碳酸饮料虽仍占据总销量的大头,但比例正逐年下降,主打无添加、健康、绿色的茶类以及果味清淡型饮品的销售份额正上涨。“从近一个月的销量来看,含茶饮料占所有品类饮料销量的22%,果味果汁饮料占35%;以味全每日C、汇源、NFC等品牌为代表的纯蔬果汁的比例目前虽然还不高,但正以20%-30%的速度增长,由此可以看出消费者在追求口味的同时,绿色健康的消费趋势正在上升。”华润万家华东区采购负责人表示。

外卖增长10%

火炉城市里杭州最爱喝奶茶

“谁要喝奶茶,一起凑个外卖啊!”每到下午茶时间,白领陈小姐就习惯性地在群里呼喊一下同事们来“拼单”下午茶,“其实奶茶店走七八分钟就到了,但天气实在是太热了,还是喊个外卖爽快。”

杭州进入高温天气后,杭州地区饿了么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长10%左右。饿了么数据显示,中午到下午时段有明显增长的单品是冷饮、水果类,增幅达到64%,而畅销单品前几名都是冰奶茶,有波霸奶茶、红豆奶茶、红茶玛奇朵、珍珠奶茶、奶茶三兄弟等。1點點、CoCo都可、黑泷堂、大通冰室和张阿姨奶茶,位列近期杭州人最爱点的奶茶品牌前五名。而在十大火炉城市中,杭州在奶茶销量排行榜上位列第一,福州、武汉、南京、长沙、合肥、重庆、南昌、南宁、西安等紧随其后。

此外,在夜宵时段,外卖增长明显的还有小龙虾和卤味。

而在区域订单增长量方面,除了郊区地段,杭州整体区域的单量都非常大,尤其是住宅小区和商业区。其中,商圈订单量激增的区域有江干区的都尚时代中心、西湖区同人精华大厦和下沙龙湖天街;学校排名前三的区域则是杭州长征职业技术学院、浙工大屏峰校区和下沙大学城。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饿了么”骑手,平均每人每天要送40-50单。“饿了么”方面表示,会在高温天气对送餐员进行高温补贴,也会发放相关防暑物资。美团外卖近期也推出了多项“防暑降温送清凉”的应对高温措施,例如根据不同城市发放相应的高温酷暑补贴,大力提倡并要求各站点为骑手采买各类消暑用品、设置休息点和饮水点等。

从“烧烤”到清凉

涉水“避暑游”景区人气旺

近期的“高温烧烤”模式,带动以休闲观光旅游为主的“避暑经济”,赴避暑景区的游客显著增加,漂流景点、水上乐园等亲水景区免不了出现“下饺子”的壮观景象。

从7月中旬至8月上旬,是暑期出游高峰期。“三伏天”流行的旅游主题,总是围绕避暑展开,山岳避暑、森林避暑、水上避暑、乡村避暑正是旺季。据携程发布的《暑期人气景区榜单》数据,今夏杭州宋城浪浪浪水公园是华东地区高人气的亲水景点之一,10万平方米超大规模水世界,拥有大型儿童嬉水区、冲浪池、极速滑道、超级大喇叭等水上游乐设施。

而户外旅游项目中,属于水上漂流人气最旺。杭州双溪漂流、临安月亮湾、建德葫芦峡等涉水漂流景区,刺激又清凉休闲。杭城周边的宁波李家坑漂流,每天接待的游客量超过4000人次,其中相当部分游客来自杭州。

另外,今年山岳避暑也是十分流行的旅游目的地。记者从杭州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今夏的黄山、庐山以及九寨沟、长白山、浙西大峡谷等避暑胜地人气爆棚。鉴于暑期出游人数大增,有出行计划的游客应提前预订门票,避免遭遇景区“限流”而被拒之门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张雅丽 王莉莉 通讯员 田梦依   编辑:张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