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或将迎来新零售时代
发布时间:2017-07-12 08:54:56 星期三   

梦想,正在杭州四处落地。

就在昨天,时隔五年之后,改变了许多人的天下网商大会再次启幕。全国各地的互联网行业的高管们带着各种各样的话题,赶来杭州,雷军也带着“小米之家的新零售模式”一头扎进了挤满人的会场中。

对于10年前带着1200块钱,坐火车从安徽来到杭州创业的李晓军而言,这种感受,“更加真实。”

就像一个落了地的陀螺,越转越快。

“2006年到杭州的时候,刚好赶上第三届网商大会,那时候大概只有五六百人参加,就跟一个普通的会议没有什么区别。”从每月300元租赁一间8个平方米出租屋起步的李晓军,依托互联网和网商大会,做成了杭州最大的民营茶企。此次,他依然没有落下本届网商大会,“现在来参加网商大会已经一票难求,很多人都会在朋友圈打听,是不是能托人弄几张票。”

这仅仅只是一个片段。

对于充满了梦想的互联网行业而言,才刚刚起步。

“五新”将是一个新的机遇

昨天召开的以“五新”为重点的网商大会,或许是一个新的起点。

“利用我们的大数据、利用我们的新技术、利用我们制造端的改革和升级,利用我们创新的金融手段,能够完成我们人、货、场的重构。”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大会上发表了“重构新网商”的演讲,在他看来,新零售将推动新网商迎来新一轮的变革。

就在张勇发表演讲的半小时前,阿里巴巴宣布成立了“五新执行委员会”,将全力投入建设“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在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的全员邮件中,马云特别提出,“‘五新’将重新定义很多产业和行业,对社会的方方面面带来巨大影响;‘五新’更会切实推进新供给侧的建设,并促进中国消费市场。”

这样的意义,不言而喻。

就像当初李晓军一头扎进了淘宝一样。

“我当时研究发现,每个村子里有很多茶农将茶叶卖给商贩,商贩将茶叶集中起来批发到茶叶市场,茶叶市场集中后按吨位计算卖给茶叶企业,茶叶企业生产加工变成品牌茶叶,然后一级一级代理,做到超市、茶庄里,随便搞一下就五六个利益链条。我就想怎么能一步到位,把这个利润链条全部砍掉。”李晓军尝试着在淘宝上开了网店,半年时间却只做了4.2万元。

这只是暂时的,此时的淘宝网已经开始发迹。第二年,李晓军就赚到了一百多万,自此高速增长,2008年干到454万,2009年干到一千多万,2010年两千多万了,2011年七千多万,2012年做到1.28亿,成为杭州最大民营茶企。

也因此,李晓军笃定的认为,“五新”是一个新的机遇。

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实现e-Business

不过,“下一步,怎么做?”

这也是昨天网商大会台下1万余名参会者的困惑。

“过去20年,只有大公司有能力全球化发展,但今天的互联网能让每个小企业都做得到。未来,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只要有互联网就有网商,只要有创新就能成为全球化的主力,阿里巴巴要帮更多中小企业实现e-Business。”昨天也赶来参会的马云在台上分享自己的新商业生态构想,“大企业过去20年能做的,中小企业今天用互联网也能做到。过去20 年大企业有资金去投资IT、在全球开设办公室,今天中小企头通过互联网、以e-business的方式也能做到,以一种高效且成本低廉的方式去实现。”

在马云的设想中,互联网不再只是工具、路径,也不只是虚化的思维方式,而是进化成了商业世界的基础设施。

从全国各地赶来的互联网从业者坐在台下,拿着手机录着音,将碰撞出的话题分享在朋友圈中,就像几年前李晓军参加网商大会时分享各种观点给周围的朋友一样。

计划创立1000家小米之家,结合线上线下,开展新零售模式的雷军,昨天也提出,“用电商的技术和电商的方法论推动零售业的变革实现线上线下的联动。‘新零售’的本质就是高效率。”

更多的观点,一同在会场内流动着。

“互联网改变了许多业态,也催生了许多新的产业,这其中也不断地有新的机遇出现。”曾经一把就抓住了淘宝发展机遇的李晓军觉得,网商已经迎来了另一个新的机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编辑:张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