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海外杭州
陈巧生精选150余款 巧生炉来杭州
发布时间:2017-04-10 10:41:12 星期一   

昨晚,在杭州中山中路59-69号(河坊街和中山中路交叉口)的南宋序集艺术空间,进行了一场“巧生虹烟——陈巧生香炉杭州首展”分享会。制炉者陈巧生,中国铜炉大师,1957年出生于江苏,因高超的宣德炉制作技艺享誉海内外。

说到宣德炉,来头就大了。明代宣德三年(1428年),暹罗国使者为贫铜的大明送来了数万斤风磨铜,也就是黄铜。当时云南的铜矿尚未开采,金灿灿的大量黄铜让皇帝朱瞻基极为欣喜。他命人将这数万斤风磨铜化为铜水,重新铸造成一万八千多件传统礼器,其中包含了三千件香炉。这些香炉也就是为后世收藏家心心念念的“宣德炉”。

皇帝亲自参与设计,宣德炉的身价自然与众不同。它以其臻于完美的造型与皮色,成为一种足以垂范后世的铜炉,五百多年来引得匠人争相模仿。以至于“宣德炉”几乎成为铜炉的代名词,不管哪个朝代制作的铜炉,都愿意称自己为“宣德炉”。

陈巧生仿铸的就是历史上的宣德炉,但他不敢掠美,给自己的这些铜炉起了一个全新的名字,叫巧生炉。如今他所铸造的铜炉也已经得到古玩界和收藏界的肯定,著名收藏家马未都不吝赞道:“古有宣德炉,今有巧生炉。”

一只炉从“孕育”到“出生”并不容易,要经历设计图纸、雕塑母本、制作模具、制作蜡模、修整蜡模、装浇口、挂料、失蜡、焙烧模壳、浇铸、去壳打磨、上色、养包浆十三道繁琐的程序。陈巧生的铜炉生涯有40余年,他用铸造宣德炉的失蜡法技艺,恢复了几百种经典宣德炉器型。

这次展览将展出巧生炉博物馆精选150余款“巧生制”炉。其中有30件属收藏珍品,有一款万寿炉,配的文字是:王者傲龙盘于炉盖,龙足绣球,昂首向天,口吐瑞云。座下是镂空万寿龙形纹炉盖,与炉盖紧密相扣的炉身上面浮雕着形式各异的寿字龙凤图文……据介绍,万寿炉制器的成功率不到百分之二十,一年至多能出十个,目前存世的仅有八个。

展览中,有一件人气很高的 “鹿回头”熏炉,用了“点金”的手法,在梅花鹿器型的炉身上点以金色梅花鹿图案点缀,鹿背上还有两个镂空的爱心图案,这个创意是陈巧生和其子陈冠臻共同完成的。

陈巧生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人心却变得浮躁,点一支香,赏一具炉,可以让人很快静下心来。

本次展览从即日起将持续至4月27日结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文/摄   编辑:张晓莉